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驴得水》讲了一个荒诞可笑的故事,场景和演员都不多,看电影时感觉就像欣赏一副徐徐展开的超现实主义魔幻画卷,引人入胜。一群“都有污点”却怀揣教育梦想的大学教师,从大城市来到偏远乡村开办了一所小学校。恰逢乱世,难求平静,学校待遇惨淡、生活艰苦,但这群老师却都能自得其乐,每天嘻嘻哈哈的,学校的一切井井有条。
或许是他们太想让这个小学变得更好,又或许是他们想为自己失败的人生也做成功一件事,哪怕就是把这个小学办成功。为了能多一点经费,他们编造出了一名叫“吕得水”的老师,这样就可以多从教育部领一份薪水,以满足小学的日常开支。说来也是好心,谁知教育部却突然派特派员来检查这个“吕得水”老师,于是,一场闹剧也就不可避免地上演了......
孙恒海,孙校长,一名真正的农村教育家,正是因为有了他,这个破败的小学才能年复一年的继续开学,他本应该是全片中正义的化身,却成了“罪恶”的始作俑者,他一直告诉自己“吕得水”的工资是他们应得的,是应该用来给他们建设小学的,每当其他几个老师动摇的时候或者哪怕是到了最后关头,甚至付出自己的女儿,他也一直坚持“吕得水”老师是存在的。
张一曼,唯一的女老师,也是电影里的女主角。她并不算漂亮,喜爱穿旗袍,至少她对自己的身材还是很有自信的,性格直率,一张似乎永远都停不下来的嘴巴,再复杂的事情到了她这,也根本不算事儿。但她却是电影里最复杂的存在,越描越黑的过去,越来越多的假话,最后让人捉摸不透地死去,留给世人的,是对身边朋友满满的怨恨,是对旧世俗的嫌恶,是对封建观念的不妥协。
周铁男,本来一个好好的铁骨铮铮的直爽汉子,怎么一声枪响就“萎”了?时势造英雄,这句话是说给真正的英雄听的,周铁男并不是什么英雄,或许他所表现出来的那些情绪真的就只是“知识分子的脾气”,而这样书本上习来的脾气遇上真正的兵,恐怕也只瞬间就烟消云散了。他是个悲情的人物角色,最好的和喜欢的女性朋友相继离自己而去的时候,那种悲凉,估计也只有他自己才体会得真切吧。
裴魁山,这个懦弱的男人,这个厚脸皮的男人,他用他的人生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是教科书式的伪君子,他敢爱,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一名知识分子,他能忍,因为他知道“十年不晚”,但事实却是,他的那几套不过都是他知识分子外衣包裹下的“小聪明”和“小伎俩”,所以,他是根本的配不上张一曼的。
铁匠,他是闹剧的开始,也是闹剧的终点,他的脸,时而干净,时候污浊,就像他的心一样,在他觉得凭自己也能够改变命运之后,他极尽所能的嚣张,极尽一切的张扬自己的权力和和个性,梦醒时分,唯愿他还能记得一点教育的意义,下辈子能投个好胎。
铁匠老婆,电影里搞笑式的存在,但也是封建落后时期广大贫苦劳动妇女的代表。孙佳,不看到最后,都不会知道她才是真正的主角,穿上婚纱的她,站在傻笑着的铁匠的身边,就像个美丽纯洁的天使,她为了父亲和父亲的梦想,甘愿放弃自己的一切,哪怕是内心深处对真理的坚持。
每个为了喜剧效果和剧情需要而夸大的角色,不论是在原著话剧里,还是在改编而成的这部电影《驴得水》里,都是为了观众能更好的理解,都是为了能让舞台表演更加真实,都是为了让导演和演员们想要表达的更清晰,更易懂。所以,感谢演员们的努力塑造和导演的精心编排,才有了这部清新脱俗的电影作品。

评论
热度 ( 1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