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怎样的人生才算得上是有意义的人生?这是一个实在太宽泛的话题,毕竟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不相同,任何一个人也不能去肆意评价另一个人的人生。其实我们只要过好自己的当下的生活,处于什么阶段就做什么阶段该做的事,那样的人生怎么样都是有意义的吧。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的最后老年瑞恩跟自己的妻子说:“跟我说我这辈子没白活,跟我说我是好人。”妻子当然不解,但当她转头看着一个个矗立着的烈士墓碑时,她果断的回答了一句:“你是。”瑞恩的人生当然没有白活,瑞恩当然是个好人,从电影的开头我们就可以看得出,他已经老了,他步履蹒跚,却得到全家人的悉心照料,即使他没有把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告诉自己的妻子、儿女以及孙子,他们却依然默默支持着、相信着这个曾经的一家之主。显然,瑞恩的人生是有意义的。

       电影开场不久就把观众带入浩大惨烈的战争场面,本来以为全片都会是以战争震撼人心,熟料却是一部以各种情感为主的电影,有夜幕中战士们思念家乡、怀念亲人的动人画面和言语,有不顾一切保护战友、为战友复仇的真实兄弟情谊,有夕阳下享受哪怕是人生最后一段闲暇时光的从容和无惧生死,有面对横冲直闯的坦克依然举起手中手枪的坦然和英勇......
       电影讲的是二战的宏大历史背景下一队人深入战场拯救一名士兵的故事,一队非常优秀的士兵以及一名非常有战斗经验的领头人,本来是抱着把瑞恩带回去就能立即离开战场的美好愿景,却一个接着一个的牺牲,剩下的战士也在不断的失去战友和大大小小的战斗过程中逐渐找到了内心的平静,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到了电影的最后,其实早就不是一个关于一队人拯救一个人的故事了,而是一群英雄自我升华的英雄之路。
       瑞恩活了下来,他好好的一点都不敢马虎的过着了自己的每一天,因为每一天他都会想起那一队赶来拯救自己的英雄们,他都会想起自己许下的不能辜负他们的承诺,即使他一生平凡也因背负着如此多伟大的人的希冀而变得同样伟大和有意义。同样的,我们身上也背负着那么多为了我们如今生活而挥洒热血的无数先烈们的希冀,我们也不能够辜负他们,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没有意义。
       昨天也许会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一天,六月九号,我希望她会是那个人,难得的一次,希望我会让那变得有意义。

评论 ( 1 )
热度 ( 387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