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褪去浮华,回归最真实的平淡,没有商业的幕后操控,我相信我看到了最真实的取经人——玄奘。
以前看《西游记》,觉得玄奘一路有徒弟护送,十万八千里的取经路,九九八十一次生死磨难,但这都没什么,远赴天竺之路竟像一场长途旅行一般,每一天都那么值得期待。感谢六小龄童带给我们这样一个童话般的西游世界,带给每个华夏儿女一场关于“西游”的童年回忆。后来我看《西游记》,原来玄奘西行一路险象环生,艰险无比,人心叵测,遭遇妖魔鬼怪无数,西游世界原来并非童话故事里的那样,《西游记》里有最真实的人间社会,最写实的神魔宇宙,看过的人自然会懂。再后来,我看了《大唐玄奘》。
玄奘不是小说里的人物,更不是神话里的如来座下“金蝉子”,他是跟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人。从长安到天竺,历时十九年,途径一百一十个国家,总行程达到五万里,带回佛经六百五十七部……玄奘用一生做一件事,用一生践行自己信奉的佛法。
真实的玄奘故事与《西游记》原著并无冲突,我相信吴承恩是带着对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僧人的无限敬重写下了这部同样伟大的小说,吴承恩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让世人了解和传颂玄奘的故事。法力无边的孙悟空是玄奘法师所信奉和遵从的至高无上的佛法的化生,助他一路普渡众生,化解一路的危机;贪婪好色的猪八戒是玄奘法师心中的一点点邪念的化生,五万里路的艰辛,多少次心生返回大唐的念头,恐怕只有玄奘自己知道;老实的沙和尚是玄奘内心深处最后的一份坚守,是一种信仰,是回归到一名僧人的本原,坚持取到真经,我认为,“沙和尚”精神是支撑着玄奘的真正力量源泉;《西游记》里的妖魔鬼怪,不正是玄奘一路所面对的最真实的人心险恶的化生,本着一颗追求上乘佛法的心,他用对生命的尊重,忍让,耐心,坚持,甚至是节食,一人一马,感化取经路上的人们。
电影里有很多细节,很多唯美的画面,很多发人深醒的台词,不信佛的我听着却也不觉得陌生,从小到大或多或少地接触到一些寺庙或者佛教人士,耳濡目染的也会有一些佛教的思维,只要是对的东西,又有谁会拒绝呢?黄晓明扮演的玄奘,那份坚定的眼神,那些虔诚的动作,虽都是一场表演,但也唯有这样,才能向普通大众还原最真实的唐玄奘,不管未来历史怎么评论,至少他已经为玄奘法师印上了一个自己的标签,历史会记住他的这个“大唐玄奘”。
《大唐玄奘》很难拍,但比拍摄更难的是在当今这样一个追逐高回报率的商业电影横行的中国,有人敢拍这样一部电影,没有商业模式电影的套路,一部简单的传记电影,一场远真实过真人秀的旅行,把观众拉回到千年前一次震撼人心的长途远足中。真实的不仅仅有场景,更有那一颗火热的向佛之心。

评论
热度 ( 1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