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这是一部很聪明的电影,从头到尾没有给人一种真正意义上动手的镜头,看起来却让人觉得热血沸腾;全片刻意营造一种平静的氛围,不论剧情发展到了什么地方,就算是六爷最后要冰湖上拿刀飞奔的场景也让人觉得不管是六爷这个那么有血性的角色,还是最后那段让人荡气回肠的背景配乐,看着都能给我一种平静如水的感觉,或许就像晚年六爷的生活,溜着鸟儿,哼着小曲儿,平静,简单,而这,是真实的,是刻意拍不出来了。
《老炮儿》里的“老炮儿”们,生活的其实都不好,现代社会太多的拘束,太多的条条款款,他们也会怀念曾经“小炮儿”时的自己,天天“打打杀杀”,横行在老北京的大街小巷。但导演却聪明的把几乎所有的镜头对准他们当前的生活,那么多的压力,那么多的憋屈和不如意,生活琐碎的映照下,身在其中的“老炮儿”们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反而感受得更加真实。最后一场冰湖上的“茬架”,六爷带着所有曾经一起的兄弟们,放下了一切,仿佛回到了“小炮儿”的年代,那个对于他们来说最为辉煌的年代,他们奔跑着,同时也在尽力的抗争和诉说着,过去与现在的完美碰撞,新旧时代的碰撞,无奈挣扎下的最终爆发,其实,人活着,不就都为争一口气吗!
我也想成为自己生存的这个时代的“老炮儿”,谁不想啊?谁不想取下自己身上的条条框框?谁不想像六爷一样,哪怕是死,也要为自己争一口气?这才“讲究”。但现实往往压的你一句话也说不出口,更多的时候也只有忍着,否则最后受罚的还是你,就像我前几天在游乐园碰到的一个无理取闹的简直不能称为“人”的东西,我能打死他吗?当然不能,他或许正觉得自己活的很“讲究”吧,哈哈。既然不能真正讲究的活着,也不要就此放弃追求不平凡的生活。新的时代,对于“老炮儿”的定义,应当由我们来诠释。

评论 ( 2 )
热度 ( 3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