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好电影最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时间越久反而越觉得有味道。好的电影人更是如此。
已经记不得看的第一部他的电影是哪一部了,或许是《九品芝麻官》,或许是《鹿鼎记》,又或许是《咖喱辣椒》,还有可能是看一次伤感一天的《大话西游》和《喜剧之王》……出名的,不出名的,看着他在电影里又哭又笑又出糗,仿佛现实中的一切都随着“哈哈哈”的笑声付之一炬了,看似乱七八糟的剧情,听起来那么胡来的台词,放在他身上竟然会这么的相配,这么的相得益彰。他曾经只是李小龙万千粉丝中默默无闻的一位,他曾经不温不火的主持了少儿节目五年,他一直坚信自己很帅即使外界一致认定他长相平平,他越来越不喜欢出现在公众面前,他甚至都不再愿意参演任何的电影作品……当他认定自己老了,或许一个电影的时代真的也该告别我们了。
直到最近的这一部《西游伏妖篇》,连续几部他都没有参演,但任何人都知道转至幕后的他比任何一个演员都尽心尽力,所有角色的所有戏份他都恨不得自己演一遍,我们看过的所有拍摄花絮,几乎都能看到他在镜头前手舞足蹈,就差真正走上大荧幕……为自己的电影站台路演,他说:“观众哪里欠我电影票,是我欠观众电影票。”
《西游伏妖篇》上映有八天了,从最刚开始的全民关注度最高到上映后的口碑两极严重,我想,其实电影究竟如何也是各家有各家的说法,喜欢的人终究喜欢,讨厌的人怎么说都会讨厌,但周星驰自己已经做到了,他跟他想合作的人一起合作了,他拍出了让全民热议的“西游记”,他把心里的想法实现在自己喜欢的“西游”题材上,不论这样一部电影有没有让星爷走下神坛,他却说自己只是普通人,他一次又一次亲身参与全国路演,一直在虚心倾听观众的批评和意见。所以,只要他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周星星”,再多的电影,我们也愿意买单。
《西游伏妖篇》是《西游降魔篇》的续作,周星驰的《西游记》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惊喜,他的解读更贴近原著,附上自己天马行空的画面想象,徐克再用自己最顶级的特效将所有的画面呈现出来之后,我想,真正的《西游》也就十之八九地呈现出来了吧。之前我就写过,《西游记》原著远比我们所想象的要残酷太多,很多很多的细节,很多很多的丑恶现实,很多很多的妖魔鬼怪,但《西游记》里,比八十一难的妖魔更恐怖的是人心。所以,解读《西游》,应该先从师徒四人的关系说起,这一点,只有《西游伏妖篇》做到了,但还并不完全,期待周星驰接下来更多的解读。也该好好读读我们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了,老祖宗的东西可不能被糟蹋了。
被吐槽最多的还有电影里的那些主演们,当然也不乏一些赞扬的声音,毕竟在星爷的调教下,我们还是能看到主演们的进步。全程靠吼的吴亦凡其实挺拼挺努力的,二刷电影的时候看他的的表演看得最仔细,我觉得他在一点点磨练着自己,有句话怎么说地来着:难道我说话声音大就代表我没有礼貌吗?代吴亦凡也说一句:“难道我说话靠吼就代表我没演技吗?”任何一个演员都是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只要他足够努力,足够付出,不要被一时的名气冲昏头脑,迟早有一点,会有观众欣赏到他的演技的。
有人说周星驰的感情戏构架得十分幼稚,所以看起来毫无感觉,回味起来更是感觉不到其中的情感。他自己却总是对自己电影里的爱情故事充满自信,“放心,我的电影里绝少不了感人的爱情”。《西游伏妖篇》里的感情承接上一部,唐玄奘依然难以忘记段小姐,但碍于取经路上艰难险阻,他不得不将爱深深压在心头,面对数不胜数的妖怪和难以管理的取经团队,这样的情感又能表现出来多少,或者说又应该表现出来多少?我相信《西游伏妖篇》里即使有爱情这条线也不可能如《大话西游》里紫霞和至尊宝的爱情线那样清晰。再来看看去年的《美人鱼》,这样一部作品里,必然少不了人鱼与人之间的爱情,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你有被感动到吗?那或许就是仁者见仁了吧。反正我觉得还挺震撼的。周星驰对爱情的表达其实都比较表面,短短九十分钟的时间,他想展现的东西又太多,毕竟他拍得又不是爱情连续剧,毕竟《西游伏妖篇》的主题在“西游”和“伏妖”,《美人鱼》的主题更偏向于保护环境、珍惜水源。但他依然还是适当的为我们挤出了不少听他讲爱情故事的时间,毕竟感情也能让他电影里的人物更加有血有肉。
周星驰,星爷,他,还有更多的电影人,在努力让中国电影越来越好。幸好,中国电影有他们,但我们最不能忘记的还是他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评论 ( 1 )
热度 ( 2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