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看完《无名之辈》,莫名想把《火锅英雄》再看一遍,我想,或许是胡广生那不知到底是不是,至少我听着像的重庆话勾起了我对《火锅英雄》的回忆,又或许是《无名之辈》的烂尾让人分外意犹未尽,对结尾的不满和失落感让我需要立即给自己找些用来填补的慰藉。


并不是说《火锅英雄》有多优秀,但至少它低开高走的格局让人看完不禁想要为它鼓掌,结局的巧妙和圆满不仅让电影显得张力十足,更让人充分相信这是一部诚意满满的小成本但却拥有着大格局的电影作品;而反观《无名之辈》,同样是小成本,同样是些小人物的故事,不同的是除了感情之外还多了些喜剧成分,刚开始无论是角色背景铺垫,还是故事情节的层层展开,都让人分外惊喜,一切的走势仿佛都在告诉观者这会是一部优秀的电影,它会有一个让你绝对惊喜的结局,它最终一定会把自己铺垫了那么久的人物角色统统汇聚在一起,就像《火锅英雄》所做的那样,当然,这一点它也确确实实做到了,但当你看到这里的时候,你会觉得原来他们这么自然的就聚在一起了,少了刻意和偶然,给人最直接的观感就是一个字——假。


当然,电影收获了大部分人不错的评价,确实有它独到之处,很多方言里的幽默感让我乐在其中,这一点或许云贵川地区的观众都能充分感受到。另外,众多优秀演员的精彩演绎是这部电影成功的主要原因,他们演绎的市井小人物精彩、真实,至少我在看的过程中,看到了农村出身的胡广生努力想让世人看到自己的挣扎和不服,看到了马嘉旗不愿苟活的绝望和死守尊严的决心......这些都是《无名之辈》里不可多得的元素。


《无名之辈》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里面的两首歌,一首是任素汐演唱的《胡广生》,仿佛一首情诗,将马嘉旗和胡广生之间相见恨晚却又彼此将感情深埋心底的默契和爱掩藏于一句句并不押韵的诗句之中;另一首是片尾汪苏泷演唱的同名歌曲《无名之辈》,电影结尾没能表现出来的那种挣扎和张力,原来都藏在这首歌里,至少这算得上是我难得一次地听完了一首片尾曲而不是立即回头再重温一下电影里的精彩片段。

评论
热度 ( 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