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这是一部让人一旦开始看就很难停下来的电影,你会很轻易的被电影中可爱率真的“天才少女”吸引,你会很轻易的被这个不一定有趣但一定足够精彩的故事情节所吸引,你更会被电影里抛出的一个个发人深省的观点所吸引,总之,《天才少女》真的是一部非常吸引人电影。
     电影所讲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故事,一名天才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应该将她作为一个天才来被特殊教育保护起来,还是让她活在普通儿童的世界,正常的成长起来,作为电影贯穿始终的主线,这样的故事仿佛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你我身边,你会很自然的想到自己身边曾出现过的那些天才或者报纸上网上关注过的那些关于天才的报道,不管那些天才们在故事开始时表现得多么优秀,多么让人惊叹,故事的结尾都是销声匿迹、杳无音讯,或许天才时常有,而成为爱因斯坦一般的人却不常有吧。
     如果身边有一名天才儿童,正常人的思维当然是尽全力培养他或者她,将其送到更适配他或者她的超常智商的学府,毕竟,谁也不想让《伤仲永》的故事再次上演。电影《天才少女》中同样出现了这样不愿轻易放弃天才少女的角色,以小女孩的外祖母为代表,对于少女超常的高智商的渴望使她忘却了自己作为外祖母应该给予外孙女的爱,不惜完全剥夺她想成为一名正常儿童的机会。我深深地记得电影中小女孩解释自己为什么喜欢自己的舅舅的一句话:“他在我还没变得聪明前就很爱我”。一句话道破女孩内心深处的悲凉,严重缺乏爱和关注使得她的成长充满不确定性,即使有一个真心爱着自己的舅舅在一直努力尝试着给她更多的爱和关注,但他始终只是个单身的男人,所给的爱又怎能及上母性的爱。
     于是一场关于天才智商的争夺大战不可避免的爆发了,以抚养权的争夺战为引子,实则是一个关于天才的教育方法的现实问题。舅舅以爱为挡箭牌,不想姐姐的悲剧再次在外甥女身上上演,希望外甥女能度过一个正常儿童该有的童年,哪怕她的天才将会就此埋没,长大成为一个平常人而不是一个远离常人的政客或者为政府所利用的科研工具;外祖母以社会责任感作为自己的幌子,毕竟亲情之爱在她培养她的天才女儿时早已消亡殆尽,如今女儿已逝,尽力培养如今天赋初现的外孙女,让她努力完成女儿未能完成的世界性难题,名留青史才是最重要的。
     略显唐突的结局是这个故事的讲述者对影片所提出的千古难题的一种妥协吧,我想,也至少是对电影里的这个天才少女角色的最佳的选择吧!不管故事里的那个孩子的未来终会如何,各位看官都有自己心中的想法吧。回到现实中,希望那些正在或者即将发生的天才们的故事,能够向着一个真正美好的方向发展,毕竟谁也不希望看到更多的无故出现的悲剧上演。

评论 ( 3 )
热度 ( 9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