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小奥

衷爱的电影 我来为你添上并不浓墨重彩但绝对朴实真挚的一笔

© 影评人小奥
Powered by LOFTER

徐老怪一四年的那部《智取威虎山》算得上是经典。这些年来,徐老的特效水准被越来越多地讨论,好像最前沿的电影制作技术已经成为他的象征,越来越多人忽略了他作为一名导演的最基本的讲故事的能力。对于当前的国产电影来说,能好好的把故事讲完,讲流畅,不得不说已经是影迷们最大的奢望了。


《智取威虎山》里的特效水准,依然不可多得,虽然是一部情怀之作,也在向许多经典的前作致敬,但它也确实在很多方面寻到了突破口,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一方面少不了张涵予、梁家辉等一干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当然还少不了徐老怪式的电影特效,子弹出膛、手榴弹爆炸、血液喷涌而出……虽说所有的特效镜头不一定都有所创新,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国产特效的明天,即使是在已经刷了电视屏的抗战打土匪的题材上,特效也依然可以展现得足够惊艳。
我却认为《智取威虎山》完整流畅的叙事也是成就它的主要原因。
电影从203小分队的一次奇袭入手,引入张涵予扮演的杨子荣,杨子荣忽闻土匪假扮村民混入夹皮沟,不禁心生混入土匪,智取威虎山的妙计,此时,203小分队擒获栾平,收获先遣图一张,杨子荣遂请命卧底混入威虎山,以先遣图为见面礼和自己的机智应对,杨子荣成功取得座山雕信任,并多次在关键时刻向203小分队递送情报,让203小分队成功抵御威虎山上下来的大量土匪,最后,在杨子荣和203小分队的里应外合之下,成功智取威虎山,打败了座山雕。全片虽谈不上很流畅,但也足够完整,“杨子荣智取威虎山”这样一个经典的故事,不说妇孺皆知,但在中国知道它的人也绝不在少数,能这样较为真实完整的展现在大荧幕上,也免去了国人不小的遗憾。曾经的白袍203小分队再次出现,不知又唤醒了多少观众的美好回忆,我想,这也是《智取威虎山》存在的一个重大原因。


好好讲故事的电影,怎么说都是很受人待见的,希望电影人们,不要只顾大卡司、大特效、大投资,即使是商业背景下,好好讲故事也是拍电影必不可少的首要前提啊。

评论
热度 ( 15 )
TOP